秦风

最火的单篇,点击两百万,点赞过五百,骄傲

江山为笼,只为与你(四十八)

  刽子手惊恐万状地盯住飞羽杀气凛然的面孔,突然想起就算不被打断腿,飞羽也能用打王鞭将自己杖毙,事后随便捏造个罪名就行了。刽子手悔恨交加,恨不得咬断自己的舌头,他觉得自己真是不作不死,越作越死。

  

  “毁坏朝纲?历代王族干了多少龌龊之事?颠覆圣意?杀害忠良算什么圣意?你对将死之士可有半点仁心?没仁心也就罢了,谁给你的胆伤我挚友?宫中竟有你这歹毒之人,放在民间,你就是被挖心剖胆都不为过!”

  

  刽子手听出了飞羽此话有悖逆之意,不敢驳斥,心中恨恨地想着:我被你打断了腿,我要在王上面前把你的悖逆之语传去。天权王室,从来没有真心敬服民意的,飞羽不过是个没有靠山的村夫,王上给他打王鞭只是迫不得已收买人心罢了。现在王上收服了遖宿,威望达到了最顶峰,根本不需要他了。你们打断我的腿,我就让你们被诛九族!

  

  飞羽教训了恶徒,却悲从中来,坐在靠椅上默默垂泪,半晌才低声自语:“为什么皇宫杀人要在午时呢?是我没赶上……”

  

  “因为王族希望被下令杀掉的人魂灵受损,这样就不怕怨灵找上门了。”

  

  飞羽想起民间有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,魂灵乃至阴之物,在阳光的暴晒下会受损,所以民间处死死刑犯,都在太阳落山后。这是给死者,哪怕是罪大恶极者,最后的关怀,希望他们来世能向善。王室居然……

  

  “此举残忍至极,王室心有不安,故而每年都会请最伟大的法师上百人,在宫中作法,超度无法转世的怨灵。”

  

  监斩官轻轻叹了口气,注视着飞羽愕然悲伤的神色。

  

  “飞羽阁下,你之所以不知道这些,是因为这一任王上杀人最少,而他的父王屠杀臣民、弑兄杀弟、诛妻灭子,整个天权王室被杀得只剩当今圣上与宣王执诚。那时,我也是监斩官,整个东门的宫阶都凝在鲜血中,从来没干过。王上为躲避父王的追杀,曾流落民间。”

  

  “民间……”

  

  飞羽喃喃低叹,一幅温馨的画卷在他眼前展开:两位兄长唱着酣畅的歌谣在打铁,夕阳西下,小侄儿对着一桌野菜流口水。

  

  ——为了躲避繁重的赋税,我们才躲在山林,要是我们从不关心这个国家的一切,我们根本不会当兵,一切是否会安好?

  

  飞羽抚了抚手中的打王鞭,打消了心中的抑郁。

  

  ——在其位,任其责。我已经站在了朝堂上,便没有当逃兵的道理!

  

  “王上去过民间?可我和他谈过话,他对民间疾苦一概不知,根本不像个去过民间的人。”

  

  监斩官思忖了片刻:“王上的确在宫中屠杀最可怖的时候,和太傅一起失踪了。也许太傅没把他藏在民间,而是哪个地窖或密室里呢。”

  

  “太傅,要是他在多好。柴辛是太傅留给王上的人,王上一直把他带在身边,为什么……会杀了他?”

  

  飞羽再也忍不住哽咽起来。

  

  监斩官很想说是因为慕容离,但心里早就想过:王上的威望达到了顶峰,他连太傅留下的人都不在乎了,难道不会暗杀飞羽阁下么?我只是个小官,我不敢……

  

  “许是柴辛不小心冲撞了王上。”

  

  “不小心?肯定是因为慕容离!”

  

  “飞羽阁下不要在王上面前提慕容离,王上能杀太傅留的人,也许……”

  

  飞羽很想说王上不会伤害我,但一想到柴辛被杀,执明竟以那样的态度待自己,这都是以前从未有过的。

  

  飞羽突然想起议事朝堂正在讨论遖宿归降的后续问题,自己应该去听一下的,王上会因为慕容离误了军国大事么?

  

  飞羽努力站起来,慢慢向议事朝堂走去。

  

  朝堂上,群臣争论正酣,有翩翩儒生提议对遖宿降民要以德化之,钱粮棉衣,有求皆许。仲君驳斥:“这次天灾,不仅遖宿颗粒无收,钧天也只够自保。此次战役,已将国库中的粮食消耗得差不多了。遖宿还有不少反叛势力在暗流涌动,他们一定会趁机虚报灾情,骗取粮食,图谋不轨。这个无底洞,我们是填不清的。”

  

  有铁血将领冷笑:“遖宿蛮子,狼子野心。天要他亡,故而降下雪灾。我们封锁边关,待到来年,遖宿必然饿死十之三四,那时再发放粮草,他们才能对我们有所感激。不然,指望蛮子会听话么?他们肯定拿着粮草造反!”

  

  “不能姑息他们!”

  

  ……

  

  ……

  

  执明很清楚,对待降民,尤其是这种因为粮食才归降,心里却根本不服钧天的异族,不用些铁腕,是不可能让他们顺服的。可伤害遖宿臣民的话,阿离会很痛苦!

  

  “仲君你怎么看?”

  

  执明沉着脸问自己的智囊。

  

  “臣劝王上放弃遖宿的北戎部,地远难图,且地形复杂,民风剽悍,风俗文明更接近遖宿原先的模样,与受瑶光文明影响颇深的南林部不同。而且,此次雪灾,主要受灾的正是南林部,遖宿旧王毓骁原本是想向北戎部借粮的,北戎的诸侯竟不肯给粮。我们攻打遖宿王城时,北戎部也不来支援。这块地盘我们应徐徐图之。”

  

  仲君不疾不徐的话语,却掀起了轩然大波。

  

  “我们好不容易收拾了蛮子,难道又要放虎归山吗?”

  

  “臣听闻北戎部前不久暗杀了不少我朝派去的任职官员,王上几次下令要北戎诸侯上京面圣,他都称病推脱。王上不妨以粮食为饵,组建南林部降民当攻城先锋,攻打北戎部。这样既能动摇遖宿逆贼的不臣之心,又能分化遖宿遗民,遖宿人口太多不好管,我们就该灭掉贼子!即使灭不掉北戎部,一个分裂的遖宿,也不足为惧!”

  

  太尉如是说。

  

  “遖宿人口太多不好管,我们不仅要组织降民去攻打北戎部,还要将剩下的降民分而治之。臣肯求王上下令迁民,将遖宿降民按照顺服程度分为多个类别,愿意攻打北戎的,迁至沃土千里的天璇郡,有军功者封官;其余的,划分十几块区域,分而治之,让他们无法形成统一的势力;北戎部狼子野心,让他们到天枢郡最蛮荒的地方去垦荒,且以重兵守之。不能让他们到昱照山后的天权郡,以免形成割据势力,或围攻王都。遖宿毕竟是蛮族,对我朝不臣者,必不在少数,臣以为,五十年内不能让遖宿遗民官居三品以上,更不可于军中担任百夫长以上的职务。”

  

  御史中丞也附和。

  

  执明剑眉紧蹙,默然不语,他何尝不知太尉和御史中丞的提议才是钧天最好的选择。执明听太傅说过一句话:“雷霆手段,菩萨心肠。”一昧的怀柔,治不好天下。

  

  ——但阿离又要痛苦了。听闻阿离成为了遖宿王时,我的心里只有征服的快感,根本没去想攻下了遖宿后,对遖宿降民恩威并施时,阿离会伤心。这是爱么?难道,我和那个逼死爱人的帝君一样,只是个不配说爱的变态?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先虐后甜
私设如山

【看完十五集后开始屯文的】
绝非为虐而虐,执离在用各自的方法爱着对方

【读者群:654568453

完结后,可能会出本子】


评论(3)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