秦风

最火的单篇,点击两百万,点赞过五百,骄傲

江山为笼,只为与你(四十九)

  这时,飞羽刚好走了进来,听见了太尉和御史中丞附议不断的铁血纳降,不由得慨叹:战败国真只是待宰的羔羊,从王族到百姓,无一幸免。幸好遖宿差点灭亡钧天时,战场不在天权,我的兄长牺牲了,好歹侄儿能活着。但钧天没有灭亡,根本就是侥幸,如果毓骁没有因仲君揭穿了慕容离暗杀毓埥的真相而攻打瑶光,他要攻打的,必然是天权,没有国哪有家……

  

  众臣将执明王的沉默,当做了帝王之心的默许,最后他们一致同意了攻打北戎、铁血纳降。执明心中矛盾,再次拉出了仲堃仪:“仲君,你怎么看?”

  

  仲堃仪见自己又成了背锅的,苦笑着摇摇头:“全凭王上定夺。”

  

  执明见仲堃仪推得到干净,气不打一处出,突然转念想起:仲君知道遖宿纳降,涉及阿离,而阿离是我唯一的逆鳞。我已经杀了柴辛,仲君是不想惹祸上身。我失去了贤相,可我竟毫无悔意。

  

  执明正沉思,群臣早已跪了满地:“请王上定夺!”

  

  执明攥拳于袖:“众爱卿平身,如此大事,本王决定明日再议。不过,本王倒是还有个想法:遖宿国母慕容瑛本是瑶光的瑛公主殿下,她是我钧天族嫁给遖宿王室的第一人,又为两族融合做出了巨大贡献,本王打算追封她为昭圣公主,众卿以为如何?”

  

  “王上,瑛公主于我族未立寸功,更私通遖宿,将我族文明机要尽数带去了遖宿,以致遖宿在几十年内崛起,竟有了觊觎钧天之心,致使十数年前钧天国殇,死者百万。钧天的罪人,不掘坟戮尸,已是天恩浩荡,有何资格予以追封?”

  

  执明语塞,他追封阿离的祖母是为了让阿离将来能名正言顺地写入玉牒,成为钧天王室的一员,哪怕他们既不是血脉之亲,也没有金兰之谊。

  

  “再议,再议!”执明烦躁地摆摆手,退潮了。

  

  他快步向阿离的寝殿走去,飞羽如往常一样跟在他身后。

  

  执明顿步:“飞羽,本王想让上将军楚逸去镇守遖宿,但楚逸被毒箭射穿了左臂,你去看望过,他身体好些了么?”

  

  “楚将军体内的毒素已全部排出,并无大碍。只是遖宿是慕容离的故国,王上偏爱慕容离,我担心楚逸处理遖宿军务时被小人陷害,或惹恼了慕容离,甚至王上。”

  

  执明怒气顿生,他听出了飞羽是在暗骂慕容离是小人,自己是昏君,但他不打算和飞羽正面冲突。

  

  “飞羽啊,你这夹枪带棒的嘴,本王领教了。放心吧,疑人不用,用人不疑,本王绝不会因私废公。这次因本王疏忽,让阿离跑到遖宿当了遖宿王,本王绝不会再让类似的事发生了。飞羽,你到药房去抓些好药吧,本王担心楚将军没好利索,过几天,本王就去亲自探望楚将军。”

  

  飞羽凝视着执明满是笑意的双眸,心中更是凄凉,这是执明第一次对他下逐客令。他心中愤懑,想和执明吵一架,忽然意识到,执明知道了自己去过楚逸那里,这说明:要么王上派人跟踪我;要么逸的府上有王上的眼线。无论哪一个,都说明王上的不信任!

  

  慕容离躺在舒雅的床上,已经醒来的他,想着恢复人身后的点点滴滴,宫女以为他睡着了,小声谈论起来。

  

  “王上为了他,作了很多不可思议的事呢。”

  

  “我看他根本不是瑶光王室吧。瑶光王室从不与他族联姻,这是众所周知的,他能成为遖宿王,那么他绝不可能有瑶光王室的血统。说起来,慕容离是瑶光王子的说法,最早是由遖宿先王毓埥泄露的,遖宿把他包装成瑶光王子,狼子野心昭然若揭啊。”

  

  “遖宿真可恶!”

  

  ……

  

  ……

  

  慕容离听着这些诘难之语,叹了口气,继续假寐,直到“王上驾到”的消息,让宫人们不敢再作声,默默退下。

  

  “阿离身子可还好些。”

  

  执明将手放在阿离的额头,小心翼翼地试探着。

  

  “我没事了,王上在为如何处置遖宿遗民苦恼吧。”

  

  “阿离,我……我会以强硬的态度让那些迂腐的老臣不敢多言的,遖宿与钧天,不应是仇敌。”

  

  “王上能有此心,我甚是欣喜。”

  

  执明不好意思地笑了,心中却在为如何说服众臣而苦恼。

  

  “王上,我给你讲讲我在遖宿听到的,关于我祖母的故事吧。”

  

  ……

  

  ……

  

  朝堂上,执明再次提出,要将遖宿G母慕容瑛追封为昭圣公主,众臣不服。

  

  “遖宿上皇的妻子乃瑶光公主,可有证据?遖宿早有吞并钧天之心,瑶光公主的说法可能是他们为了名正言顺地统治钧天而杜撰的。就算她真的是瑛公主,她也只是个泄露机要,让我们的敌人崛起,最后给我族带来深重灾难的罪人罢了。钧天皇室的联姻,必须得到天下共主的承认才能算数,一个私奔到异族给我族带来刀兵之祸的女子,有何资格追封?”

  

  太尉激动得捶胸顿足,一将功成万骨枯,他忘不了钧天国殇时牺牲的弟兄和亲人。

  

  “我就是证据!”

  

  一身赤金华服的俊逸男子从执明高大的王座背后走了出来。

  

  “慕容离?”

  

  众人更是惊讶了。

  

  “我祖母是瑶光公主,而我是瑶光王室的末裔,我就是证据!”

  

  “光凭一张嘴,谁不会说?”

  

  “就凭……”

  

  慕容离的眼神清烈而凌厉,声音也暗含着杀气。

  

  “当年遖宿与威将军犯我瑶光时,我以一身赤血,杀死了一半的敌兵!”

  

  满朝哗然,风雨欲来之声,皆称慕容离为妖。而慕容离冷然视之,恍若未闻。

  

  “我祖母爱上了我祖父,在先祖的安排下,秘密嫁给了他。那时,遖宿分为南林部和北戎部,我的祖父是南林王。南林与北戎厮杀已久,仇恨使双方都没了人性。祖母想结束这没完没了的战争,将钧天的冶铁术等各种技艺传给了南林,南林打败了北戎,遖宿统一。祖父在祖母的感召下,废除了株连等多种极刑,民风也越来越开化,战争再也没发生过,直到天璇灭了瑶光。祖父震怒,要发兵钧天,为祖母的亲人报仇。祖母却跪着阻止了他。瑶光王室除了我,都不想把遖宿卷入钧天内战,天璇攻打瑶光耗时数月,我的父王母后宁可殉国也没向遖宿求援。如果各位想把引狼入室的罪责算在谁头上的话,那只有我,祖母阻止了遖宿对钧天的报复,父王母后宁死也不把异族卷入,死后我自会向祖辈请罪。现在我活着,决不允许任何人玷污我祖辈的英名!”
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先虐后甜
私设如山

【看完十五集后开始屯文的】
绝非为虐而虐,执离在用各自的方法爱着对方

【读者群:654568453

完结后,可能会出本子】


评论(2)

热度(10)